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江湖在哪裡





要不是政客們鬧得沸沸揚揚
我不會有機會認識吳音寧這個人
不會有機會讀到這本書
台灣農業史的記錄-以左派觀點
左派到我在讀的時候 幾乎能一邊聽見資本主義信仰者的批評
反國際化、反自由貿易、反自由市場反現代化反經濟發展

在這本書裡我認識了楊儒門是怎麼樣的人
在我大一大二時「聽說」過的名字
我回憶起在陽明大學圖書館借的那套台灣文學全集裡的人名
「林雙不洪醒夫、吳晟」
與那幾本看了讓人義憤又心酸的故事
黑面慶仔微物之神大學女生莊南安

「江湖在哪裡」讀來也是這樣的心情
深深體會農民的氣憤無奈
深深體會窮人的無望無助
還有「俠客們如何行俠仗義奸人如何諂媚卑鄙」
這是一本以農業為主題的台灣史
令人手不釋卷的程度絕不亞於熱門的翻譯書「人類大歷史

而讀完以後才能了解那些批評者的故意與惡意
「年薪兩百萬的實習生」
以吳音寧對台灣農業史的透徹對台灣鄉土文學與文化的涉獵
只要讀過這本書便不可能將她定位為「實習生」
這個詞被創造來詐騙不了解或不願了解她的人
用來貶低30-50歲女性在職場的專業性
彷彿只有禿了頭的中年男性方能擔當此任(也沒人在乎其專業背景吧)
「年薪兩百萬」反映了以資本主義觀點理解此事的人群對工作的概念
「工作的最基本需求是薪資也止於薪資」
對吳音寧來說,這薪資卻很可能是實現革命的累贅
試圖以右派觀點來解讀左派人士的動機很荒謬

從這本書讀者能接觸到重要的台灣鄉土文學作家
能理解台灣農地農作的演變史
能關注台灣弱勢農民的處境

能淺嚐我們很生疏的左派運動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