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禮物

有一陣子我很希望病人們帶食物給我
而且是門診早一點的時候帶來,不要太晚

當然,從早上8點開始看診,直到下午3
肚子會餓,但憋尿的問題更甚
所以我不太喝水和吃東西
但是如果有病人帶了食物來,尤其吃得粗飽的那種更好
我會很開心,然後在心裡期盼著某些人來
像是

可能是在監獄認識的他
不管是因病而貧或因貧而病
總之因為偷竊了食物而入獄
這聽起來有些老掉牙的劇情,卻在監獄看診時還常碰到
出獄之後他來門診
我們不會以「吃藥有沒有副作用?最近心情怎麼樣開頭
通常我問他現在住哪裡
「住橋下。」
在做什麼
做粗工一天1000塊
然後你花幾百塊來看診我心裡想著
挽起上衣他給我看肚子
做工的時候老闆叫我切割可是我沒有經驗,被鋼板劃到肚子
我端詳那個大概十公分,赭紅的疤痕蹲踞在左下腹
去看醫生休息了一個月沒工作之前工作的工錢都花完了
是的沒有勞保的臨時工一天沒有工作一天沒有飯吃
沒有職前訓練沒有安全措施工傷花光了他所有的積蓄
我檢查他的殘障手冊過期沒有津貼領到了嗎
里長知道我在橋下他會通知我去公所。」
有沒有吃飯
有啦一天一粒便當
記得啊先買便當不要先買酒
我心虛地推薦他一些康復之家冬天來之前,先去看看吧?
他搖搖頭「不自由啦
我遞給他前面病人帶來跟我分享的包子煎餃或葱油餅水果
他笑笑地收下揣在一年四季都穿的同一件外套裡

我在心裡暗自希望,三個月他後回來,身上不會再多一條工傷疤痕